瑜珈練了五年,算是蠻認真的五年

除了寒暑假為了陪Pony得休息之外,大概都會穩定的練習。

五年過去了,秉持著練瑜珈時【不比較】的宗旨,

穩定的練習,卻也是個進步很慢的瑜珈練習者

沒有選派別上課,通常都是適合的時間有甚麼課就上甚麼課

Ashtanga的課通常都是在沒有其他課程可選,

或是有同學揪的情況下,才會進Ashtanga的教室

因為Ashtanga是一堂很累,而且很多不想做(做不到)的體位法,躲都躲不掉的課

既然體位法躲不掉,就躲掉這堂課吧!!!

 

後來會想持續練習Ashtanga是因為一直沒系統,沒固定老師的上課

進步真是很有限,乾脆固定上Ashtanga試試

我很喜歡做拜日式,喜歡一開始各五次的拜日式A B

一邊跟著老師的口令穩定的吸吐,一邊做動作,

身體真的有種熱能起來,從微微發汗到頭皮都開始發熱了

一般的哈達課很少會有完整的拜日式,

雖然上課也會出汗,卻少了點暢快感。

但是這強度很強的Ashtanga對我來說真是個大挑戰啊~

 

不管,既然決定努力練習Ashtanga就得硬著頭皮,

踏進教室前吸口氣,就行啦~~

在十幾個人的教室哩,大概有2/3的人是老手,

這些老手上課前總會聚著聊天

聊聊哪個老師如何幫助他做到某個動作,

哪個動作又該如何進入才好!!!!

我這菜鳥耳朵是豎起聽著這些秘笈,

眼睛卻是搜尋著還有沒有【菜鳥同志】進教室

若是菜鳥同志多的話,我就稍微地放下心,閉上眼睛靜坐等上課

因為有同伴的感覺真好啊~~

若是菜鳥同志少,或是只有我的話,心哪靜的了,挫哩等了

 

菜鳥多,能分散老師的注意力,

每個人都能得到一些老師關愛的眼神跟調整

若是只有我的話,一些初級中只有菜鳥才做不到的動作,真是躲都躲不掉,

老師就直接釘在我旁邊,等著幫我喬一喬

有些人就會說啦:這樣很好啊,老師有多一些時間幫妳調整,棒透了~~

那是妳們中高級人的想法,我這菜鳥可不這麼想,

總想著,老師你有空就幫別人,我自己慢慢練吧!!!!

 

後來我這菜鳥就開始觀察,教室裡的菜鳥來來去去,

好像每天都有不同的組合,有時碰到幾次,

然後就突然不見了,似乎只有我成了固定菜鳥

因為實在很想找幾隻固定的菜鳥,大家相依為命,互相砥礪

不然真怕自己的意志力會不敵不想上課的惡魔,

永遠無法成為Ashtangi~~~

 

但我真覺得Ashtanga很棒,有一定的脈絡,固定的體位法

每週至少五天順著規則的練習,體位法的進步一定顯而易見

有時只是進步一點點,下課後會很開心,且仔細的品味那進步的感覺

也會因為當天身體某部位或許特別僵硬而無法完成體位法,而感到沮喪

在每天相同的練習中,每個體位法都會不同的想法與感觸

這就是Ashtanga的迷人之處吧~~~

 

現在讓我每堂課都覺得沮喪跟害怕的就是: MarichyasanaC

常常是老師口令喊到Janu sirsasana 我就開始緊張了

因為聖者馬利奇快來啦,我的大魔王來了,挫勒等啦

尤其是做Marichyasana C時,老師手腳並用拼命幫我,

一直講;從肚子扭轉別從肩膀轉,我心裡想;我也知道從肚子轉

但就轉不了我也沒辦法啊!!肚子被大肥肉卡住,而且下背也緊的無法轉,

整個一個大挫折~~~

 

每次聽到老師都一直強調說,

不要比較,不要跟別人比較,自己練自己的

但真能做到不比較嗎?

每每看到一些新手年輕人,一到扭轉就好像小菜一碟,

豪不費力地腰一轉,手一抓,就扣到了

我可是都使盡力氣,努力再努力了,還是殘念~~

這如何叫人能不感到挫折呢?!

 

所以為了能順利扭轉,最近開始了我的消滅肚子大作戰

每天準備營養的早餐,吃了幾週之後,覺得還真不錯

吃完胃跟身體都很舒服,不會脹氣,而且排便超順暢

 

所以想當Ashtangi就是得把挫折當飯吃,

得有很長的路要走,就厚著臉皮繼續練,

別老想著;老師會不會覺得我很笨,怎麼講了半天都沒法體會呢?

反正我就是隻菜鳥,是個沒有天分只有勤奮的菜鳥,

更要遵循著脈絡、邏輯練習,

別因為老師的努力調整也做不到而受挫

順著規則慢慢練習,總有一天我連Marichyasana D都扣給你看~~~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onyc90 的頭像
    ponyc90

    寶妮小舖

    ponyc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